艺知猫

用动画的手法将“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故事生动形象的表达出来,让人们更简单易懂的了解历史。

历史会说话·第六集 永平求法梦里来


如果说丝绸之路是汉唐盛世经济文明的象征,那么佛学就是汉唐盛世精神文明的代表。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全国建立驰道,设置郡县,为西汉武帝时期张骞凿开西域奠定了基础,从此丝绸之路空前繁荣起来 ,它把当时世界上发达的几个主要文化地区, 如东亚、南亚、西亚、北非和欧洲联合了起来,通过文化的交流,彼此支撑,彼此贡献。长久以来,丝绸之路成为了世界各大古文明汲取营养的通道,沿线的民族和国家,不仅为丝绸之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而且也都成了丝绸之路的受益者。


历史会说话·第六集 永平求法梦里来 - 艺知猫 - 艺知猫的博客


各国用以交流的方式都是各国的文化精髓,例如中国著名的有四大发明、茶叶、丝绸、陶瓷等;西域传入中国的最少50多种农作物。这些物质上的交换直接改善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在精神文化方面,西域来的艺术,不仅丰富了中国人的生活,而且也纳入了中国的文化,甚至成为主流文化。


例如佛学,在佛学的原产地曾有过佛学流失的历史,而正是由于中国大量的佛经翻译活动保存了大量佛学的经典,让中国为世界佛学做出了独特的贡献,甚至中国还成为了其他一些国家生活哲学的起源。


将佛学传来的古印度文明是发达的农业文明。佛法起源于其农业社会,农业文明是非竞争性的,所以强调克制欲望。节欲便成为了是农业社会,生产力不足与生育能力旺盛相冲突的精神调节器。当佛学于两汉之际通过丝绸之路传来中国, 中华民族人文优秀,又具儒、道二学之广博基础,佛家文化与中国底层农民具有高度的稳定因子相符合,人民得以在当时有限的地理空间里,低消耗地生存下去,去除命中争强好胜的尚武精神,从而释迦牟尼开创的佛教在中国发扬光大,于唐、宋间大放异彩,腾辉灿烂,蔚为奇观。


这种稳定精神在1949年前提下,历经百年发酵生根,到现在佛学思维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最平常的事之一了,在后续中国历史扮演重要角色。 


鲁迅的《呐喊》里的《故乡》:"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这条“始于张骞,成于郑吉”的丝绸之路如今已成为世界上公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开拓者们在建立打通这条路时可能并没有想到这条路将献给我们中华民族乃至于全世界的这样一场全方位的海天盛宴。


历史会说话·第六集 永平求法梦里来 - 艺知猫 - 艺知猫的博客

第七集近期即将更新

 

评论